当代世界经济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经济全球化,一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很快。WTO的成员国基本上都与其它有关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

自由贸易区除了具有自由港的大部分特点外,还可以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允许和鼓励外资设立大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促进区内经济综合、全面地发展。

海外平行自贸区是一种试验与创新,将一国的自由贸易区,以卫星的形式外移至另一国家,与展开合作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以达到简化关税制度,产地规则,服贸规则,法律法规促进商品与服务自由流动。大大提高本国自由贸易区的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特别是着眼于海外平行自由贸易区与两国城市功能的相互促进,超前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极富特色和成效,可带动周边城市经济发展,尤其是在金融、保险、商贸、中介等第三产业发展上成效显著。

与多边贸易体制相比,跨区域合作内的国家易于就海外平行自由贸易区达成协议并产生实效。同时,现有的自由贸易区大多富有成效,也激发了更多国家参加相互建设海外平行自由贸易区。

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推进上,涉及多边合作机制的同时,缔结海外平行自由贸易区有利于推动各合作方国内的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可以借助更多外力来推进国内改革。

Copyright © osmc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